2010年11月10日

致未曾謀面的父母—新垣 勉


這次想分享"新垣 勉"
他是一位日本沖繩一位盲人牧師,日本浸信會聯盟教會副牧師。
他的專輯的風格很有沖繩味。
怎麼說呢?

就是當你聽到裡面的音樂,
彷彿就可以感受到溫暖的陽光、嗅到鹹鹹的海風,
有一種很放鬆、很慵懶的地方民謠風格。
新垣 勉的美聲詮釋,
配上柔和豐富的室內樂編制的編曲(弦樂、木管、法國號,偶爾加上一些日本的民俗樂器)
聽著聽著,心就漸漸地靜了下來...
就像融入了環境當中般地自然,
就像是傢俱的存在一般,會覺得是如此地舒適、自然。

新垣 勉的父親是拉丁裔(也有報導說是墨西哥裔)美籍駐日大兵,母親來自沖繩。
新垣 勉出生即因助產士的疏失(用清洗家畜的劇藥點眼睛)導致雙眼全盲
週歲時父母離異,父親歸國,母親改嫁,由外祖母獨力撫養,
因此從小就非常憎恨那位導致他失明的助產士,並且一直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不幸的人。
初中二年級時外祖母去世,在種種不幸的打擊之下曾一度痛苦地想要投井自盡;
在最絕望的時刻聽到自收音機傳出的詩歌,於是走向教會...
教會的牧師聽新垣 勉陳述著他的過去,不禁潸然淚下,
在往後的日子裡,牧師更經常邀請他參加教會的慶生會,
因而讓他在教會生活中感受到了家庭的溫暖,這樣的經歷更改變了他的一生,
更在往後的日子中原諒了離棄他的父母與那位助產士。
35歲時進入日本武藏大學修習聲樂並取得碩士學位,
2003年更獲得在日本皇太后面御前獻唱的殊榮。


新垣 勉的前半生曾被拍成日劇,
劇名就是「致未曾謀面的父母」,
很可惜,台灣還沒上映過,
有興趣可以到以下網站慢慢看。



請欣賞新垣 勉的歌:

*さとうきび畑(甘蔗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Ow9X8cAqCE


さとうきび畑 (詞曲:寺島尚彦)
甘蔗田
ざわわ ざわわ ざわわ
広いさとうきび畑は
ざわわ ざわわ ざわわ
風が通りぬけるだけ
今日もみわたすかぎりに
緑の波がうねる
夏の陽ざしのなかで
ざわわ ざわわ ざわわ
広いさとうきび畑は
ざわわ ざわわ ざわわ
風が通りぬけるだけ
むかし海の向こうから
いくさがやってきた
夏の陽ざしのなかで
ざわわ ざわわ ざわわ
広いさとうきび畑は
ざわわ ざわわ ざわわ
風が通りぬけるだけ
あの日鉄の雨にうたれ
父は死んでいった
夏の陽ざしのなかで
ざわわ ざわわ ざわわ
広いさとうきび畑は
ざわわ ざわわ ざわわ
風が通りぬけるだけ
沙沙沙 沙沙沙 沙沙沙
廣大的甘蔗田
沙沙沙 沙沙沙 沙沙沙
被風吹拂過發出聲響
今天也是一望無際的
綠波起伏
在夏天的陽光之中
沙沙沙 沙沙沙 沙沙沙
廣大的甘蔗田
沙沙沙 沙沙沙 沙沙沙
被風吹拂過發出聲響
很久以前從海的那端
有戰火延燒而來
在夏天的陽光之中
沙沙沙 沙沙沙 沙沙沙
廣大的甘蔗田
沙沙沙 沙沙沙 沙沙沙
被風吹拂過發出聲響
那一天槍林彈雨降下
父親戰死沙場
在夏天的陽光之中
沙沙沙 沙沙沙 沙沙沙
廣大的甘蔗田
沙沙沙 沙沙沙 沙沙沙
被風吹拂過發出聲響


 
關於歷史:
這首歌描寫的是,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沖繩島戰役結束之後,
戰後沖繩人緬懷過去傷痛歷史的心情。
(沖繩島戰役的簡介:http://0rz.tw/7c4oA)
一旦知道歷史的來龍去脈,再配合這首歌聽,真的讓人鼻酸…
戰爭這種東西,無論動機是什麼,人民都是最無辜的啊!

這首歌在1967年就寫好了喔(好歌真是經得起時代變遷啊)
1969
年由森山良子錄製完成。
1972年沖繩終於被還給了日本。
623日是沖繩島戰役結束之日,日後被當地定為慰靈日。
木手役的新垣(沖繩人)在網誌裡有提到他小時候那天放假小孩都會出去玩。
但是當正午的鐘聲在島上響起,無論如何大家都會開始默禱。
是這麼一個對沖繩人來說意義重大的日子。


----------------

千の風になって(化作千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Ow9X8cAqCE


千の風になって
化作千風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眠ってなんかいません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わたっています
秋には光になって 畑にふりそそぐ
冬はダイヤのように きらめく雪になる
朝は鳥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目覚めさせる
夜は星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見守る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死んでなんかいません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わたっています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也沒有長眠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吹拂著
化身為秋天的陽光 照射在田地間
化身為冬天的白雪 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我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我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並沒有死去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吹拂著


這首歌也很有名,
在未來墓誌銘的排行榜中,人氣還滿挺旺的。

----------------


古いアルバムめくり ありがとうってつぶやいた
いつもいつも胸の中 励ましてくれる人よ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おもかげ探して よみがえる日は
涙そうそう

一番星に祈る それが私のくせになり
夕暮れに見上げる空 心いっぱいあなた探す
悲しみにも 喜びにも おもうあの笑顔
あなたの場所から私が
見えたら きっといつか 会えると信じ 生きてゆく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さみしくて 恋し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打開舊相本 小聲的說聲謝謝
一直在我心中 鼓勵我的人呀
不管晴天或雨天 都會讓我想起那張笑容
就算回憶已經遠去褪色
我還是追尋回憶中的你 想起過去的時光
令我淚光閃閃

向第一顆星星祈禱  這已經成了我的習慣
在傍晚時分仰頭望天 內心澎湃的尋找著你
讓我感受到悲傷與喜悅的 那張笑臉
如果你在的那裡能看到我
那我就能勇敢活下去 相信一定能與你重逢

不管晴天或雨天 都會讓我想起那張笑容
就算回憶已經遠去褪色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 令我淚光閃閃
好想見你  好想見你  對你的思念 令我淚光閃閃

涙そうそう
淚光閃閃
  作曲:BEGIN 作詞:森山良子
這首大多數人熟悉的是夏川里美的沖繩腔,
可以欣賞看看新垣 勉的美聲腔,別有一番風味。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