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人聲配樂的動畫電影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日本動畫迷,
那就不能錯過這部片,
「新子與貴伊子的不思議冒險《空想新子與千年魔法;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

(中文片名,不大順…)
前5分鐘的劇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48w3hJzB9A&feature=channel

注意到了嗎?
重點不在劇情,
而是這部動畫採用「人聲」配樂喔。

OK,重點來了!
負責「人聲」配樂的,只有一個人,
全名是Minako “mooki” Obata。

 (圖片引自http://amo.cc/artist/mooki.html)

“mooki”藉由多重錄音與人聲清唱,
大量使用了爵士樂的擬聲唱法(Scat),
利用無意義的重複詞句取代了傳統的歌詞文字,
即興隨性地讓嗓音去模擬樂器的演奏技巧,
旋律自由奔放、不拘一格。
(圖片引自http://www.nicovide.jp/videos/nv3375114/)
“mooki”現場錄音的唱功 (超級推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ZJhKVKsugY&feature=related
(OMG,實在太厲害了!一個人、每一個音軌、都一次到位!)

--------------

相關報導—
《新子與千年魔法》美聲歌手 mooki 來台現場清混音唱展實力
(GNN 記者 RU 報導) 2010-03-22 18:22:57

  知名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愛徒片渕須直導演、動畫長片《新子與千年魔法》成為本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開幕片,主辦單位特地邀請到為電影「人聲」配樂的 mooki 於 3 月底訪台表演,讓參加兒童影展的觀眾來聆聽其渾厚唱功。至於《新子與千年魔法》預定 4 月 23 日正式在台上映。

  曼迪傳播表示,《新子與千年魔法》在日本不僅獲選為日本文部省特選電影,連首相夫人鳩山幸都親至戲院連看兩遍。電影改編自日本芥川賞文學作家高樹信子的半自傳小說《旋毛新子》,描述一個活潑又富有想像力的女孩「新子」,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沉浸在爺爺描述家鄉千年前「周防國」的古老故事。某天,新子的班上來了一位東京的轉學生貴伊子,好奇心旺盛的新子,向貴伊子伸出友誼之手,兩人立刻成為莫逆之交。當新子帶著貴伊子一同遨遊在千年古老的幻想時,沒想到因為一場無心的意外,竟將兩人捲入了一場不可思議的冒險旅程……

  曼迪指出,《新子與千年魔法》導演片渕須直在求學時便加入了宮崎駿旗下的製作班底,當初宮崎駿在籌拍《魔女宅急便》時,一邊也忙碌於《龍貓》的後製階段,分身乏術的他毫不猶豫地將片渕須直推上火線,指揮《魔女宅急便》的前置工作,奠定片渕須直在宮崎駿心目中最信賴的左右手地位。片渕須直離開吉卜力後,從影作品雖然不多,但名氣卻早已走出海外,最新作品《新子與千年魔法》受到世界各地的動畫影展邀約及好評不斷,更顯示出片渕須直晉身日本動畫大導的實力與氣魄。

  曼迪表示,為《新子與千年魔法》電影跨刀配樂的 mooki 受邀將於 3 月底訪台表演,觀眾屆時將有機會親耳感受 mooki 的渾厚唱功。

(內容取自   http://gnn.gamer.com.tw/7/43307.html )

--------------

更多內容,請參考--

“mooki”的官網   http://mooki.jp/html/mooki.html

“mooki”的blog   http://www.mooki.jp/blog/

(番外篇:剛略瞄了一下,“mooki”在blog提到,
 她四月份來台灣參加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時,
 看到台北市的交通,驚嘆,
 「路上的機車族,實在很強 (道路はバイクのほうが強そうです)」。

 僅將此讚譽,獻給偉大的機車族,是你們用生命創造了台灣的奇景,
 讓國外友人如此驚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