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尼古拉‧凱帕斯汀(Nikolai Kapustin)

Nikolai Kapustin (俄文:Николай Гиршевич Капустин)


嘿,像不像肯德基爺爺?


尼古拉‧凱帕斯汀(Nikolai Kapustin,以下簡稱“卡爺爺”),於1937年生於烏克蘭的戈爾洛夫卡 。師從戈爾登維瑟(A. Goldenweiser),1961年畢業於莫斯科音樂學院。二十世紀50年代後期,卡爺爺便成為了優秀的爵士鋼琴家、作曲家及改編者,並經常和尤里‧紹爾斯基的莫斯科中央藝術俱樂部大樂隊(Yuri Saulsky 's Central Artists' Club Big Band in Moscow)組成五重奏演出。1961~1972年,卡爺爺和奧萊格‧蘭茨特拉姆爵士樂隊(Oleg Lundstrem's Jazz Orchestra)在蘇聯各地及國外巡回演出。在1980年,卡爺爺便成為蘇聯的老作曲家聯盟中的一員。

(註:俄派的兩大山頭,一是戈爾登維瑟(A. Goldenweiser)(就是“卡爺爺”的老師),另一是紐豪斯(Heinrich Gustavovich Neuhaus)。欲知這兩人的愛恨情仇,詳見大師鄧泰山大師爆料的八卦  →  http://blog.roodo.com/yulinpiano/archives/468861.html 。)

卡爺爺的創作風格,融合了西方古典及後古典藝術與現代流行音樂,搖滾,爵士等元素。早期,卡爺爺熱衷於創作器樂協奏曲,如三部鋼琴協奏曲(1961年、1974年、1985年)、一部兩個樂章的鋼琴協奏曲(1980年)、鋼琴小協奏曲(1957年)以及為鋼琴和樂隊而作的狂想曲(1976年)等。但在不久後,卡爺爺又熱衷於鋼琴獨奏作品的創作。在1980年,他發表了《早期音樂風格組曲》、《變奏曲》、《小托卡塔》、《黎明》及《無窮動》等。
別看卡爺爺的雙手輕輕鬆鬆在琴鍵上飛舞,要是看到他寫的琴譜,恐怕當場傻眼。如果想挑戰鋼琴競技的極限,我想,卡爺爺的作品可以是選項之一。有空可以看看卡爺爺現場的演奏,實在太ㄜㄠˊ了。祝卡爺爺長命百歲!!

(註:相較於Leopold Godowsky在60歲的時候,右手就廢了,卡爺爺在70歲還能演奏自己的作品呢。)

以下是網路上有關卡爺爺一些專輯的中文簡介。

一、八首音樂會練習曲 Op.40













《八首音樂會練習曲》Eight Concerto Etudes Op.40,是卡爺爺的代表作,也是當今國際鋼琴大賽中使用較多的作品。每一首作品的音樂形像都非常鮮明,旋律引人入勝,技巧艱深。爵士風格作品。這八首練習曲分別是:
1. 前奏曲 Prelude
2. 夢 Dream
3. 小托卡塔 Toccatina
4. 回憶 Reminiscence
5. 幽默曲 Raillery
6. 田園 Pastoral
7. 間奏曲 Intermezzo
8. 終曲 Final

二、G大調小托卡塔 Toccatina op.36卡爺爺的創作風格,融合了西方古典及後古典藝術與現代流行音樂,搖滾,爵士等元素,這首《G大調小托卡塔》Toccatina op.36就是最好的典範。作品為G大調,2/2拍,旋律和節奏均基於爵士風格寫成。

三、變奏曲 Variations for piano Op.41卡爺爺的《變奏曲》Variations for piano Op.41,作於1984年,變奏曲風格,帶有很強的即興性,但是卻孕育在傳統的古典變奏曲的結構中。曲長6分鐘左右,尤其在結尾的時候蘊涵了強烈的動感以及緊張,對自己節奏感有自信的朋友不妨玩玩。

四、24首前奏曲 Op.53













卡爺爺的《24首前奏曲》Op.53,作於1988年。和蕭邦的前奏曲一樣,也是由24個不同的大小調的爵士風格鋼琴小曲組成,每一首曲子都有其鮮明的特性。它們是帶著爵士精神的古典音樂作品。演奏技巧較難。

五、無窮動 Motive Force op.45《無窮動》Motive Force op.45,作於1985年,主調為g小調,2/2拍,急板。典型爵士風格。

六、破曉 Daybreak Op.26
《破曉》Daybreak Op.26,作於1976年。4/4拍。曲中見大量切分音符以及濃厚的爵士風格。此作除了有鋼琴獨奏版本外,爺爺還寫了鋼琴與樂隊的版本。

七、D大調第一鋼琴奏鳴曲 “幻想奏鳴曲” Op.39
《D大調第一鋼琴奏鳴曲》Op.39 ,副標題為“幻想奏鳴曲” Sonata Fantasia,作於1989年。共由四個樂章組成。第一樂章,D大調,4/4拍,活潑地。第二樂章,4/4拍,廣板。第三樂章,2/2拍,諧謔曲風格。第四樂章,4/4拍,稍快板。

八、巴西水彩畫 Paraphrase on Aquarela do Brasil Op. 118
《巴西水彩畫》Paraphrase on “Aquarela do Brasil” Op.118,作於2003年。是根據巴西作曲家埃裡‧巴羅索(Ary Barroso)所作的歌曲《巴西水彩畫》而作的一首鋼琴獨奏曲。4/4拍,快板。作品中彌漫著強烈的巴西風格舞曲節奏。

九、行板 Andante Op.58
《行板》Andante Op.58,作於1990年。G大調,4/4拍,慵懶的爵士風格。

十、E大調第二鋼琴奏鳴曲 Piano Sonata No. 2 Op.54《E大調第二鋼琴奏鳴曲》Op.54,作於1989年。共由四個樂章組成。第一樂章,E大調,2/2拍,稍快的快板。第二樂章,D大調,12/8拍,很快的快板,諧謔曲。第三樂章,降B大調,4/4拍,廣板。第四樂章,E大調,7/8+5/8拍,活潑的快板,無窮動。

十一、沉思 Contemplation Op.47
《沉思》Contemplation Op.47,作於1987年。C大調,4/4拍,慢板。

十二、第三鋼琴奏鳴曲 Piano Sonata no.3 Op.55《第三鋼琴奏鳴曲》Sonata no.3 Op.55,作於1990年。整個作品可看成為由四個部分組成的單樂章,也可分成連續演奏的四個樂章。第一樂章,敘事性的慢板 Lento narrante
第二樂章,快板 Allegro
第三樂章,廣板 Largo
第四樂章,活潑地 Vivace

十三、5首不同音程的練習曲 Five Etudes in Different Intervals Op.68
《五首不同音程的練習曲》Five Etudes in Different Intervals Op.68,作於1992年。1. 小二度練習曲,快板,4/4拍。2. 四度練習曲,快板,3/4拍。3. 六度練習曲,生動的,4/4拍。4. 大二度練習曲,活潑地,4/4拍。5. 八度練習曲,生動的,4/4拍。

(以上資料來源: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7421133 )

聽完之後,還滿喜歡卡爺爺的《八首音樂會練習曲》、《24首前奏曲》、《即興曲》,不過台灣好像找不到CD及譜,人家日本都有進口卡爺爺的CD及譜呢。
下回有時間,再來介紹另一個相當有名的競技派鋼琴作曲家——Leopold Godowsky。
卡爺爺的官網:http://www.nikolaikapustin.net/

接下來請欣賞卡爺爺的作品唄。

















《八首音樂會練習曲》
Etude Op.40 No.1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Jww3q32OZE Etude Op.40 No.2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v1Rx-Vwbmo&feature=related
  (辻井伸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wAUUbrkxY&p=197C4481B69EE81C&playnext=1&index=23
Etude op. 40 No.3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FUGvjRPPRk
  (孫珊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1VbN3Nlrxk&feature=related
Etude Op.40 No.4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cXPlg9SP04&feature=related
Etude Op.40 No.5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5eYnVZTWLE&feature=related
Etude Op.40 No.6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Gi3EsgQn10&feature=related Etude Op. 40 No.7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G08QZYKvbE&feature=related
  (官大為,0:00-3:10) http://www.youtube.com/wiwi10191019#p/u/1/2Qwkb2rM9e0
Etude op. 40 No.8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1sUlTSbktQ&feature=related
  (孫珊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2X-JlUMrxo 

《變奏曲》Variations for piano Op.41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0wtRGTr9M
  (官大為,3:18-9:32) http://www.youtube.com/wiwi10191019#p/u/1/2Qwkb2rM9e0

《E大調第二鋼琴奏鳴曲》Piano Sonata No. 2 Op.54
  (Marc-André Hamel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VVHb2bWx_I 

《24首前奏曲》Preludes Op.53 No.11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DWeGp4UE6M&feature=related

《即興曲》Impromptu Op. 66 No. 2
  (卡爺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n9fTO7zp5Q&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