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聽歐爾頌彈蕭邦


2010年7月8日那天,因為歐爾頌的琴音呈現出的光影,
而有個奇妙而驚艷的夜晚。
不曉得有多少人親聆大師的樂音?
 
『鋼琴家歐爾頌(Garrick Ohlsson)是華沙蕭邦鋼琴大賽至今唯一獲得首獎的美國鋼琴家,他不僅在藝術成就上高人一等,他一九○公分的身高也是傲視群雄,人高馬大的他,手一張可跨彈十二個琴鍵。歐爾頌是全球第一位灌錄蕭邦作品全集的音樂家,也被視為蕭邦專家,但他卻說如果蕭邦在世,兩人應該很難「麻吉」:「他的音樂很棒,但他是皇家(royalist),我是平民(democrat)。」』
(以上摘自中時電子報http://blog.chinatimes.com/busoni/archive/2010/07/08/515537.html)


分享一則個人深有同感的報導—
「關於歐爾頌的奇妙夜晚」http://blog.chinatimes.com/busoni/archive/2010/07/08/515537.html

『近年,波哥雷利奇被自己一心追求的技巧執迷住了,齊瑪曼則是被自己一心認知的音樂執迷住了;對我來說,歐爾頌沒有上述兩者的問題(他的蕭邦第三號奏鳴曲,細緻而完美,比起上個月聽到如同災難般的波哥,真如天壤之別!),在耳順之年的此際,歐爾頌誠然是個技巧與藝術同步臻於巔峰的偉大鋼琴家。』(以上摘自「關於歐爾頌的奇妙夜晚」http://blog.chinatimes.com/busoni/archive/2010/07/08/515537.html)


已經是耳順之年的歐爾頌,
實在有足夠的理由自豪,
可是他就是如此謙遜、好學。

(不像普雷特涅夫(Mikhail Pletnev),
 晚節不保,真是傷透樂迷的心。)

啊~好想要買那一晚的現場錄音版喔…

(圖片引自http://detnews.com/article/20100930/ENT01/9300347/Pianist-shares-soul-of-Chop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